川观新闻记者 吴忧

最近,资阳首尝商品房“交房即交证”,35户业主代表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权证,成为当地首批享受这种交房新方式的业主,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业主代表唐琳告诉记者,前些年资阳多次出现问题楼盘,不少购房者面临“买房办证难”,如今的她“买得安心、住得踏实”。

从“买房办证难”到“交房即交证”,纪检监察部门的督导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记者在当地走访了解到,资阳市纪委监委紧盯“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室组地”联动、“室组部门”联合等模式,精准监督、跟进监督,陆续化解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推动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走深走实。

精准施治

解决近万套房屋办证问题

今年9月,安岳县房管局原局长李峰站上被告席,接受司法审判。此前,安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较为突出,同李峰等人的放纵不无关系,堪称问题楼盘背后的“问题官员”。对此,安岳县纪委监委对办证难问题根源进行“大起底”,旗帜鲜明地严肃查处了县房管局原局长李某,原副局长付某强、肖某品等7人,组织处理10人。

针对落实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等情况,资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市住建局4名干部职工进行了组织处理,并持续跟踪督促问题化解处置进度。

在严肃执纪问责的同时,资阳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压紧压实住建局等职能部门“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分管领导、县区部门负责同志具体责任,督促建立“一项目一专班、一楼盘一对策”工作机制,对问题楼盘所涉项目实施台账式动态管理,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难问题,资阳市实行分类化解、对症下药。例如,对开发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地下空间使用费等问题,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按照“缴办分离”原则,先行为项目办理土地核实和规划验收,扫除了群众办证障碍。对开发企业欠缴税款的,按照“税证分离、追办分离”原则,将开发企业欠税与购房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剥离,先行为群众开票办证。

据统计,今年以来,资阳已销号问题楼盘10个,解决了8400余套房屋交房问题和9500余套房屋办证问题。

强化预防

构建长效机制防范问题楼盘

安岳县房管局办公室主任张莹旁听了李峰的庭审,她告诉记者,安岳房管系统充分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痛定思痛,在强化系统治理、推动房管市场规范有序上狠下功夫。前不久,当地推出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系统,让房产交易和办证更加公开透明。

“既要着眼问题楼盘处置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也要关注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新形势。”资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成明介绍,该纪检监察组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单等方式,督促市住建局对照历史遗留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分析矛盾问题的源头起因,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思路,建立健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长效机制。

目前,针对开发企业资金短缺等问题导致不动产权证不能办理的情况,住建部门已制定出台《关于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资阳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等制度。

最近,资阳市纪委又制发《关于推动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化住建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打造“清廉住建”工作扎实开展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通过查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员严格履职尽责、立行立改,推动住建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见实效。

“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切实履职尽责。”资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适时开展“回头看”,查看制度机制是否正常运行,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有力,彻底扫清行业乱象。